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

雨落花

为了买活动所需的材料,我与前辈跑了carrefour又跑了jusco,适逢礼拜天的,人挤人没车位不必说,但偏偏遇上下雨,最糟糕的是我的雨伞坏了。跑了几间店铺,我一上前辈车,整个人都摊了。(真是不中用阿)
归途上经过了cp的中学,发现操场边树上开满了黄色的小花。在雨水的拍打下,纷纷坠落到亭顶与人行道上。对于我这种“花痴”,自是喜爱这场景的。尤其在这钢骨水泥的世界里,花落的场景总是显得特别美丽。总是让人忍不住驻足,只为看多一眼。然而我的喜爱,不单只是因为对花草的倾慕而已。亦是因为眷恋。每当树上开满花朵,总是会不自觉想起中学许多回忆与场景。虽然只是片段,却是我心中最美好的风景。
总是打着哈欠进校门,排队之前坐在食堂内与朋友们拉扯。或许就是因为如此,偶尔梦迴中学时代,总是会梦见这食堂。总是气喘呼呼地爬上四楼,考试时还是边上楼边看书的。上课前要扫地时总是要到处去借扫把,自四楼跑到二楼的办公室去借来,满口答应着老师会还。就承着晨曦暖暖的阳光,一手一把在走廊上漫步。风过时吹散校舍旁的树上花朵。因为课室就在最尾端,课余时间还会把椅子往走廊上放就坐着赏花。
偶尔,也会想起课外活动时在草场上看到的蓝天。犹记得有一回特意留下来打羽球,天气很闷热,于是干脆不动躺在树荫下看着零星散落下来的阳光,很是美丽。冰箱小姐有也很应景,折了零碎地草叶就往我身上撒,让我不自觉笑了起来。
记忆最为深刻的应该就是放学。一连五年,身边都伴着不同的朋友。走出校门,过了巴士站与繁忙的马路。我想,冰箱小姐或就是陪伴我最久的一个。其实我也不清楚究竟是何时开始一起步行回家的,可意识到时,却发现她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位。不为什么,就为那一直相肩步行,患难与共的情谊。为舍说患难与共,自是有意思的。
多少个艳阳天,我们眯着眼睛出校门,还能说着反话,道:“今天我的眼睛特别大。”多少个雨天,我们撑着雨伞战战兢兢走在人行道上。有一回车子经过时,溅起路上的积水,好加在我们都有先见之明,拿雨伞档去大部分水份。偶尔我没带雨伞,也是冰箱替我向tay借的雨伞。当然也有变成落汤鸡的时候。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回就是拿着纸箱走路回家,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不自觉地扬起一抹笑。直到毕业那一天,我们都并肩走出校门。仿佛有说不完的话语般路上一直笑着嬉闹着。
中学的日子,很平淡,带着微微的酸甜苦。对于我而言,也是最没心没肺的日子。甚至不知从何时开始,不再幢憬成为大人,希望自己永远都是无忧无虑的性子。我知晓,这一切都只会成为昨夜的记忆。可看这满树繁花,总是会回忆起过往。景依旧,人不再。仅余下深刻的眷恋。这情景教我怎能不叹息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