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4日星期日

提醒

怎么说呢?总之今日就是搞砸了吧?想过许多可行的活动,却没想过孩子们是否会配合,或者是否适合他们。就基本上而言,我面对过的孩子都是六岁以上的孩子。而我接触的孩子当中,时间较为长久的。。。。。都是年岁较大的儿童,尤其是预备班的“大儿童”。对于他们,语气自然是较为不客气的。因为正值青春期,他们就是这般的口气来保护自己,给予自己自信心。这我能理解,毕竟自己也是过来人。也不晓得是否习惯了这种语气。对待他人也会在不自觉间不客气了起来,对于儿童也自然而然地惯性了。
或许只是想找个借口来填补自己的过错而已。不过我还是很想知道,为何自己不能贴近孩子们的心。孩子们他们走过的路我也走过。曾经任性哭闹过、调皮过,也曾经每天想一些毫无逻辑的事物。可如今遇上孩子们的思维,我发现自己竟然不能接受,只是不争气地在翻白眼。甚至弄哭了孩子。我只能说自己真的没有耐心,而且毫不体贴。庆幸的是,前辈为我解开了困境,要不然我真的不晓得该怎么办。虽然他没有责备我,但我还是为自己的无能而感到羞耻。真的很感谢他。他告诉我不能用大人的规范去束缚孩子,要站在孩子的立场去为他们着想,去理解、接受他们的世界。要想想自己在他们这个年纪需要些什么,简单一句,就是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。
其实曾经我也有如此想法,“对于孩子们而言,老师或许就是高高在上的存在,若是如此,我宁愿成为与孩子们共同进退的孩子王,也不愿成为那宛如高不可攀的存在。”。不过,那想法如今也只成为了曾经。也不晓得究竟有多少人知晓,那是我立志后所拥有,对老师这概念的初衷。
我是个孩子,在思想上,在外貌上。却不知在何时,遗失了孩子的赤字之心、遗失了孩子的立场。于是当前辈要我站在孩子们的立场时,我茫然了。因为我已经无法理解他们的立场,无法贴近他们的心。

3 条评论:

Mabel 说...

Trissie 曾经教过我一些方法,比如他可能想玩一些东西,可是你有要让他做别一些东西,你就对他说:“你快点做完这些就可以玩。”最重要的是你不可以骗他们,他们真的做完后就给他们玩,这个方法很有效哦~~ 不懂有没有应到你的处况啦…… >.<

萝莉 lolita 说...

其实是这样的,我询问他们一些事,只有一个孩子在回答,另一个完全不回答,所以我把重心放到不回答的那个孩子身上,希望他能够说一两句,结果可能压力过大了吧。。。。

Mabel 说...

你就问他到底明不明白啦~ 如果他明白了还是不要回答,就只能由得他咯~
(不好意思……完全忘记有在你这里留言…… >.<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