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22日星期日

桃夭

“桃之夭夭,其叶蓁蓁。之子于归,宜其家人。”
 某日在餐厅等待上菜时,父亲就念了这么一句。我傻愣愣地望着他,因为我知晓,他会解释我的疑惑。
 “你可知你母亲听我念时,她只想到了“逃之夭夭”?” 没法子阿。。。因为没看过嘛,几乎每个人第一回都会听错吧!如果我当下回答父亲,恐怕也是会闹笑话。
因为我听成“逃之夭夭,其叶真真。只子余龟,宜其佳人。”后来告诉父亲时,他也是很无奈地笑了。这首诗的大略意思是“有妇德的女子出嫁后将会为家里带来好处。”然后我们就开始谈关于妇德的事迹,发现其实古今往来很多名人家里都有个贤良的母亲。好比说:孟子、岳飞、忽必烈。。。。所以古人才会说“忠臣源自孝悌之家”。尔后,我开始纳闷父亲为何会说起妇德。是在向我暗示我的不足,还是在表扬母亲?就别怪我老王卖瓜了,毕竟在我的观念中,母亲确实是个有妇德的女子。当然父亲也是看在眼里,所以常在我们面前说自己有幸娶到个贤妻。我和哥也不觉得肉麻,毕竟我们真觉得,夫妻就该这样,相互体谅包容。而不是你埋怨我做家庭主妇的很清闲,我埋怨你假日在家翘脚不愿动。每人都有所不满,无法体谅包容时,争执就来了。
我们家,其实还挺传统的。有个严父(亦是寡言的慈父),有个慈母。孩子们自是与慈母较亲近的,有什么事都会与母亲先行商量。父亲对我们有何不满意也是会说与母亲。于是母亲又被称作“住二楼的”。一个有妇德的女子能和睦家庭。有母亲在,我们的谈话气氛总是很和睦欢乐。可若只与父亲交谈,那感觉是相当严肃的。
有了母亲这个好榜样,却无法出另一个好模子。我确实是该好好反省。因而我总是在想:娶我的男人,真的好可怜啊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