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2日星期六

最后的忠臣藏

诸位好~~~(参拜)好说,好说,实在许久未见,特来露个脸。昨天与冰箱、蔷薇以及同人一起去了c180大嘴叭唱K(怎么感觉像是孩子在写作文==),而后去了一趟jusco看《十二生肖》(本人觉得不错看,相当搞笑)。当时就听见蔷薇说很想买samurai来看看,于是自然而然地就想起了年初无意间看到的一部日本电影,唤《最后的忠臣藏》。我本身觉得是不错,艺术造诣不算低。不止场景唯美,在故事发展中穿插的木偶剧桥段也平添了凄美的味道,期间还以三味线伴奏。让我喜欢它的其中一个原因是:穿插这部戏的日本儒学核心思想---忠义。致使我即使戏剧完毕依旧回味无穷。那一个夜晚,母亲老早就吩咐我去洗衣,可就因为这部戏,我完全耽搁了洗衣的时间。

起初只是因为觉得时间尚早,所以才会百无聊赖地在转台。无意中竟发现了这部戏。那时看到的场景正是藏的主子在看木偶剧,不知情为何物的她在影剧播放以后依然坐在座位上,细细品味着方才结束的剧情。曲终人散后的场景只余她一人,是那么地显眼。也就在这时,布商的公子看见了她,心里产生了情愫。(坦白说,一开始我还以为是爱情故事呢。。。)

后来我倒不是很记得,只记得她莫名地就爱上了自己的家臣--藏。另外,布商家的公子爱慕藏的主子这一件事让他父亲察觉。于是决定查探那女子的来历,他就交托了藏来帮忙。然而藏却没告诉他那女子其实就是自己的主人。四十七赤穗事变后,藏原本是不该留在世上的,因为武士的荣耀在于完成主人交待的任务,而后追随主人而死去。可是他却留了下来,因为他受命于主人,需要偷偷摸摸地养育主人的后裔长大成人。于是十多年以来,他忍辱负重,隐姓埋名,只为把孩子养大,让她将来有个归属。

可他却万万没想到,自己带大的主子竟爱上了他。所以在向主子提起结婚时,她的反应才特别大阿。。。。而偏偏藏在情字上有点迟钝,需要经别人明示才知晓(囧)当然,他拒绝了主子的爱意。。。(开玩笑,怎么敢接受阿。。。。)
不过后来试想了一下,觉得。。。也难怪啦。想想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忽然对自己说“我想做你一生的伴侣”,就觉得怎么想怎么怪,不,应该说简直一整个莫名其妙了。更何况是在那个时代。
让影迷们心疼的是有一幕,藏悄悄去到墓上拜祭时遇上其他家臣的耻笑与殴打。他并不还手,只是抱住对方的腿祈求别杀了他,因为他还未完成自己的任务。为了完成任务不惜把尊严与武士的光荣名誉给抛掉。这究竟是需要多大的决心阿。。。后来几经周折,藏的主子终于答应了布商公子的求婚。但在同时她也提出了条件。她要十天的时间。我想,应该是为了做藏的衣服吧。。。影片的重头戏是送嫁的部分,让众影迷们热泪盈眶。。。。可恨那时候我乖乖去了洗衣服啊啊啊啊!!!!只来得及看到藏拒绝了爱慕他十六年的女子。对她说自己活着只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。最后一幕,藏闭目坐在自家神主牌面前,面前放着武士刀。回想起的是与主子生活的种种画面,而后举起了武士刀。。。剖腹死去。。。

他终是离去了,追随着自己的主人而去。他完成了任务,成就了自己的荣耀。

看过了这部电影,我无法说出半个字,亦无法去形容这部片子,只知晓它留给了我无法言语的感动。莫名地就想对藏说句:“真汉子!!!真男人!!!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