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

巴刹交响曲

几乎是每一天,都在合奏着同一首曲子。若非特别节日(如大年初一),依然都会热烈上映。天未亮小贩们已在陆陆续续摆着摊子,其实我也不记得大家是在何时开档。只知道每回六点多出来时,巴刹已有人潮。咱们开档总是夹杂着车笛声,说话声以及引擎声。偶尔也会听见隔壁档口搭铁架子时发出的悦耳声响。
“阿勒,隔壁陈小姐今日不卖?”
“还未七点呢!”
话未说完,就看见了已然脱漆的白色货车缓行而来。就停在路边,驾驶座的门开了,身材高姚、皮肤黝黑的短发女子英姿飒爽地下了车。总是穿着长袖长裤的她就是长年与咱们档口相邻的陈小姐(在买报纸与发饰的档口还未出现的以前)。她所卖的豆浆水是咱们巴刹的老字号(咱们档也是老字号),因此,咱兄妹可说是喝豆浆水长大的。她独自一人把那沉重的豆浆水一桶桶地搬下车,搭起阳伞,开工!
顺道一提,陈小姐是乌拉港人,说到乌拉港新村,想到的自然是客家人。虽说如此,她还是说得一口流利的福建话(本人为福建话半桶水的自己感到严重自卑中)
再来。。。阿?你问我怎么那么乖巧出来帮忙?这不是明摆着的原因嘛!当然是因为大将不在战线,只好调我这小兵出来啊!要不平时咱这量地官哪用得着摸黑起床?坦白说,一个档口两个人撑,是足够了。多一个嫌碍事,少一个是人手不足。家兄与我都深明此理。因为咱们两人都当过“第三者”,最后都要边上坐去。
如今咱出来,通常也是坐着喝茶。每次要帮忙时,母亲都会叫我坐着就好。她说如今我代替的是“大将”的位子,“大将”总是坐着喝茶,不见两位以上的客人是绝不会动身的。==llll
可是后来我发现,其实大将并非真的悠闲,因为大将也是外交部的阿。。。。有几回我当跑腿去买东西,老板都直接说:“这些你先拿去,待会才叫您父亲来收钱吧!”
每天早上总是固定性地去对面何家的咖啡店(也是老字号)泡茶,自行从洗杯盆上的架子拿下茶壶与挑选茶杯(因为他们都很忙),忽然间听见身后有把老者的声音边唤着父亲的名字边说:“哎哟,AHYONG你卡紧额(你快些)!”我一转身看见他满手茶壶与茶杯,慌着离开。他却摆出了“惊喜”的表情道:“咦?AHYONG安尼水额?(翻译:AHYONG这么美的?)”而后一副了然的表情又继续说:“哦。。。汝是AHYONG额查某子!(翻译:你是他的女儿!)
而我,仅只是微笑而去。心里却不晓得吐糟了几百遍(本姑娘的背影怎么看都不像父亲啊!!)就如此回响着,在早上十点的巴刹上空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