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月23日星期六

寻雪之雾凇雪乡

来到中国东北,当然不能错过吉林雾凇。中国有四大自然景观,分别是桂林山水、云南石林、长江三峡还有吉林雾凇。雾凇的形成是因为松花江下游有个发电厂的关系,所以松花江有一部分的水温是维持在4摄氏度左右的。在这严冬里,即使是4度的水温,你也能看到明显的水蒸气升起。当蒸气粘附在树枝上时,就会形成一支支“雪条”。雪又称为树挂,所以当地有一句话:“夜看雾,晨看挂,待到近午看落花。”因此想看雾凇只能乘早,一到中午粘附在树枝上的雾凇就会如风中雪花飘落了。
所以看雾凇的前一天夜晚,导游就交代我们要早些歇息,因为第二天五点半早上就得出发去松花江畔看雾凇了。
嘛,虽然是早了些,但还是好庆幸能拍到一些冬日清晨的照片。





呜哦哦哦哦!!!冬天的天空超美的!尤其是早晨里那由浅到深的色彩,比油画还要让人惊艳!!
美则美矣,但一下车时那冷冻彻骨的感觉真是让人消受不起啊!!!!事后导游还对我们说,当日我们在松花江畔,那气温估摸也有零下30度了。。。。
以上图片取自jojo lee。


不过由于许多因素,所以当天我们看到的雾凇不大。较为明显的应该是我这张自拍吧。
太冷了啊啊啊啊!!那种冷的感觉真的是深入骨髓,而当你进入温暖的室内时,你会有种冰淇淋解冻的感觉。
看过了雾凇,我们就开始出发去传说中的雪乡啦~!!会答应来哈尔滨,也是冲着雪乡去的。
说到雪乡,就不得不说起《爸爸去哪儿》第一季,因为我就是自那时起就开始向往了。

(以上图片取自网络)

看这层层垫垫的厚雪,搭配乡土气息浓郁的中国红,光想象就觉得超有味道的。据说雪乡是中国下雪量最多的地方。所以我更期待与“她”相会了。













车子往山区行去。眼看着窗外的积雪越来越厚,我心里越来越期待,仿佛陷入了恋爱一般。

所以,当我一到达时,心里的期待顿时瘪了下去的茄子。


站在雪乡街头,我顿时一阵唏嘘。有谁能告诉我,中国还有哪个传说中的美景是尚未被商业化的?

不过想当然,商业化有商业化的好处,其中一个就是生活相当便利。游客晚上睡炕(古时东北人用的床,是由床和火炉结合出来的,早在使用暖气以前,东北人都依靠着炕来过冬)时不怕再有自己变成煎饼的感觉(因为炕很烫),也不怕早上起床时要和别的客人抢厕所梳洗。










吃了晚餐,我们就走了大约五分钟(五分钟是导游说的,其实超过十五分钟)的路程。我们才来到了要住的农家炕。
 看似只有一楼,实际上还有一层阁楼。我们的房间都在阁楼。

 就连走廊都挂满了大红灯笼。生生彰显着本地风味。

没有评论: